网站支持IPV6 | 无障碍阅读 | 适老化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专题专栏>>石榴籽

民乐县委统战部:坚持“四有”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健稳行远

来源: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: 梁选玲 日期: 2024-01-30 16:40

民乐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突出组织保障、氛围营造、典型引领、丰富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,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发展。

组织保障有高度。县委、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相结合,完善民族团结进创建工作格局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会、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举办民族团结创建能力提升培训班,组织“互观互学”活动,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创建能力水平。充分发挥领导小组“指挥棒”作用,不定期检查督导各乡镇、部门创建工作,协调解决相关问题,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。

氛围营造有广度。坚持全方位、立体化、多视角打造“点”“块”“区”相结合的创建宣传阵地,持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、主题广场、主题公园创建水平,形成政治性强、识别度高、内涵丰富、意蕴厚重的中华文化宣传矩阵。实施“互联网+民族团结”宣传行动,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新民乐APP开设“石榴籽”专栏,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新民乐APP、民乐新闻微信公众号,多渠道有效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覆盖面。

典型引领有热度。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、进企业、进村(社区)等“十一进”活动,精心打造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展览馆、民俗文化村等不同层次、不同类型的示范点,培育先进典型。充分发挥标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,持续争强各镇各部门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,主动性和创造性。2024年1月,民乐县被命名为第九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,六坝镇被命名为第九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,民乐一中被命名为第九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,南街社区荣获全省首批“红石榴”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示范社区称号,典型引领的效果日益凸显。

活动丰富有深度。探索“民族团结+”新途径,深入实施民族团结“三项计划”,“陇原红石榴”等系列活动,稳步推进民族团结“十项工程”,精心组织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、扁都口油菜花会、梨花会、“冰雪嘉年华”悦享冬季等系列活动,不断拓展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台。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、文化惠民等工程,深挖宣传永固城遗址、古丝绸之路大斗拔谷茶马互市、东(西)灰山遗址等民族交融发展故事,集中展示、宣传、推介各民族历史、服饰、饮食、歌舞、民俗等文化资源,进一步加大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知晓率,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。